斯中友谊无止境——斯里兰卡国防部常秘古纳拉特纳上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8-02 13:52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阿育波万,晚上好!

  我非常荣幸,作为主宾出席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讲话。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首先我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所付出的努力。

  在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时刻,我由衷欣赏斯里兰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友会主席悉心组织这一隆重活动,这无疑标志着斯里兰卡校友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最重要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深厚情谊。

  女士们、先生们,众所周知,中斯两国在历史长河中一直保持着健康、良好的双边关系。斯中友谊以佛教和贸易为纽带,近年来,斯里兰卡又受惠于中国旨在促进全球连通性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相关援助下,斯里兰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两国关系也提升到新的高度。基于建立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领域的互信,以及更重要的,通过军事和国防外交与合作,我们的友谊日益增强。

  “患难见真情”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至理名言,中国总是在斯里兰卡面临挑战时,展现什么叫做雪中送炭。斯里兰卡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斯里兰卡长达三十年内战中、在面临恐怖主义威胁时提供的军事援助。中国在内战期乃至迄今提供的军事援助,令所有斯里兰卡人心怀感激。

  女士们,先生们,当整个西方世界站在我们的对立面时,是中国在国际社会对我们进行声援,这一支持至关重要。最近,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涉斯里兰卡决议草案提出表决并投反对票,这是体现中国对斯里兰卡支持的最新战略举措之一。斯里兰卡人民对此深怀感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来自好朋友中国的这一友善举动,我们希望两国关系在未来几年继续蓬勃发展,提升到新高度。在此背景下,今天由斯里兰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友会举办的庆典,就是体现“斯中友谊无止境”的一个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共产党自 1921 年成立以来,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统筹谋划,带领中国人民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第一个百年里,中国已经充分发挥潜能,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以新的发展方式,运用新的发展理念,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迈进。

  中国共产党精心设计并实现了中国的巨大经济成就,释放了中国真正的潜力,使中国迈入世界经济强国之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持不结盟、不偏不倚的外交政策,坚决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我们非常欣赏。

  尽管受到西方世界的强烈批评,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中国正在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强国的和平崛起之路。我再次向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致以衷心的祝愿,祝愿中国共产党在未来一切顺利!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始终响应中华民族在海内外的伟大号召,为维护自由和领土完整英勇作战,始终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利益。94年的努力与辉煌,94年不忘初心,在共产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时代奋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并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不忘初心,维护人民幸福,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解放军近年也经历了显著的现代化转型,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精锐的军事力量,拥有更先进的技术和军事装备。

  不仅如此,中国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军事培训,斯里兰卡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有幸参与。这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防务合作,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历经时间考验的友谊,增强了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和许多其他领域的互动。

  由于训练的优质和独特性,斯里兰卡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的训练机会给予最优先考虑。作为回报,斯里兰卡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一切可能的训练机会。在此背景下,斯中两军各级成员的互动交流,为未来继续加强两军防务合作带来了广阔前景。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我再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的征程致以深切的祝愿。此外,我也借此机会,向那些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由、健康秩序而牺牲的解放军官兵,向他们展现的勇气表示缅怀和敬意。

  我有必要提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因为这次庆典活动是由其斯里兰卡校友会独家策划组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直属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负责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培养解放军高级领导人才。这所知名学府就专业人才培养、军事专业教育和我们开展了深入的务实合作,为学生开阔了国际战略视野,也为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奠定了基础。

  国防大学的所有高级军官校友都应该为毕业于这所著名军事学府而自豪,它为世界各地培养了许多未来的军事战略家。在斯里兰卡创建这一校友会,正如我在校友会成立仪式上所说的:是国防大学校友主导的一项伟大举措,它建立了一个基于其母校组织的在斯交流资源网络。我强烈建议,其他国家和学校也应该建立类似组织,这对全球各国的现役和退役军官校友来说,都将大有裨益。

  女士们,先生们,我深信,今天由斯里兰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友会会长,已退役的维吉塔•拉维普里亚少将和他的团队组织的这次活动是一场非凡的盛会,将成为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的里程碑,进一步巩固历经考验的斯中友谊。此类活动,无论规模大小,都将是斯里兰卡加强与中国联系的绝佳机会,将推动斯中合作走向更健康的未来。

  最后,我谨代表总统阁下和斯里兰卡全体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阁下以及使馆的所有成员,为未来付诸的努力致以最美好的祝愿,我衷心祝愿所有中国人民健康、繁荣、幸福。

  非常感谢,祝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