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领袖、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致辞(僧伽罗语,中文同传译文)
2021-07-08 18:03

  (2021年7月6日)

  尊敬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

  各位尊贵的来宾,

  大家好!

  我谨代表我个人和斯里兰卡人民,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份美好祝愿扎根于斯中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中国不仅是我们的老朋友,两国长期友好合作也充分证明,中国始终是斯里兰卡最值得信赖的真诚伙伴。

  借此机会我宣布,为庆祝中共百年华诞和斯中建交以来的深厚情谊,斯里兰卡将在全国发行“百年华诞、千秋伟业”纪念币。

  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1949年建立的“红色新中国”已走过72年光辉岁月。

  斯里兰卡于1957年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斯左翼政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40年代,比两国正式建交的历史更为悠久。我们之所以能长期保持友好交往,是因为斯里兰卡人民与中国人民一样,都主张完全平等、相互尊重,都十分看重兄弟般的斯中友谊。

  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

  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通过70多年的相互交往,各国各政党在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中获得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国从未将自己的政治观点强加于世界,中国也从未干涉过任何国家的内政。相反,中国始终在竭尽所能帮助其他国家,并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这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维护主权与独立尤为重要。

  中国共产党的对外政策,不仅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和地位,也吸引了世界各国积极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向中国敞开大门。斯里兰卡就是这些国家中的坚定一员。中方上述政策不仅促进中国的发展进步,在新世纪也必将引领亚洲崛起,这一点已成为不争的共识。

  冷战下的两极格局已一去不返。当年中国为亚非拉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摆脱这一困境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特别是周恩来总理,为世界不结盟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时至今日,不结盟政策对当今世界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斯里兰卡获益良多。历史上,斯里兰卡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通过这条海上丝路,中国的高僧法显以及世界各国的商人都曾自由往来于斯里兰卡,同我们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我相信,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会让亚洲重现五百年前的繁荣。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也为世界各国带来很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我们知道,随着自由贸易席卷全球,改变了许多国家的面貌和社会结构。但中国没有放任自由经济导致社会阶层撕裂,进而削弱国家力量。相反,中国成功地探索发展出一套适合自身国情的对外开放发展模式,使7亿多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在妥善应对全球化、发展本国开放型经济方面,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充满自信。中国始终认为,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将为人民赋能,为发展开路。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斯里兰卡积极邀请中国参与斯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那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接受中国投资的相关国家,也应与中国一道,共同朝着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努力,让印度洋免受污染。

  我要感谢中国率先成功研发新冠疫苗并向其他国家慷慨捐赠。中国共产党乐于同全世界分享疫苗,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国以实际行动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口号,那就是,无论贫穷或富裕,人人都应获得疫苗。更令人感动的是,中国还授权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一些国家生产中国疫苗。可以说,在全球共抗疫情之际,中国共产党着眼全人类利益作出的上述决策,令人深感钦佩和感激。

  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

  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际,让我们共同为世界祈福。

  祝愿众生远离痛苦、平安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