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在斯中国公民中秋国庆节期间遵守法律法规,坚持疫情防控
2020-09-22 19:17

  中秋、国庆节将近,为确保大家度过祥和、安全的节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提醒在斯中国公民遵守法律法规、坚持疫情防控,共同维护中国公民在斯整体形象,并注意以下事项:

  一、摒弃不良嗜好,远离赌博

  日前,多名中国公民因非法聚众赌博被斯警方逮捕,造成不良影响。上述聚众赌博行为既违反中斯两国法律,也损害中国公民在斯整体形象。我馆提醒在斯中国公民洁身自好,杜绝赌博行为。

  二、严格遵守当地关于烟酒的管控规定

  斯里兰卡对香烟入境控制非常严格,禁止非法携带、持有和倒卖外国香烟。如被查获,按“支”以走私罪论处。斯当地亦限制携带酒水入境,不允许违规持有和倒卖酒水。我馆提醒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切勿非法携带、持有和倒卖烟酒。

  三、未经许可切勿使用无人机拍照

  近期,有中国公民因使用小型无人机设备在科伦坡违法拍摄而被斯警方逮捕。我馆提醒中国公民,使用无人机须严格按照当地法律事先取得拍摄许可,并注意避开敏感区域。

  四、坚持必要防疫措施,切勿放松警惕

  目前,斯境内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政府解除戒严措施并允许复工复产,社会生活逐步回归正常化,但斯仍有新冠肺炎病例输入,病毒传播风险并未完全根除。我馆提醒在斯中国企业和公民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查缺补漏,坚持必要防疫措施,做好疫情长期化和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防疫工作。

  五、登机回国注意事项

  建议在斯中国公民减少长途旅行和跨境流动。如确需回国,请选择直航回国航班,并凭登机前72小时内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绿色健康码登机。登机前请尽可能做到居家隔离,最大程度降低染疫风险。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以下电话寻求协助:

  斯里兰卡警察部门电话:警察(全国):119,118;警察(科伦坡):011-2433333;旅游警察(科伦坡):011-2421070;

  驻斯里兰卡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94-11-2676033;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