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更加美好世界》
2024-02-23 09:00

日前,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英文主流媒体《星期天观察家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之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更加美好世界》。中文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也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国际安全形势乱象丛生,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涌现,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又一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整个世界都在思考两个问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足中国、胸怀世界,深刻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并给出了中国方案,于2013年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中国对外工作的主线。经过10年的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与认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一个团结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动荡的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10年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日益深入人心,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应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中国始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的精神,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并将“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践行了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用是发愤立志,务当同心协力,以竟厥功”精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伙伴国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斯里兰卡是首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一批旗舰项目不仅为斯里兰卡摆脱危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增强了斯里兰卡在本地区的独特影响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在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村”里,各国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呼吁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都应当以全局的视野,多作一些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中国还积极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相信,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增进全人类福祉。

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在重大危机和共同挑战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但我们也要充满信心,相信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只要我们携手应对挑战,一定能够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