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4-02-22 16:00

2月22日,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英文主流媒体《每日新闻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之五《百花齐放春满园》。中文全文如下: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概念,主要内容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旨在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相互理解、尊重和合作。

文明凝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团结奋进的精神记忆和精神追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立于世、长存于世的根本。自古以来,不同的民族、国家在各自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不同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该民族和国家的精神血脉,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共同构成人类文明绚丽多彩的百花园。

当今世界有80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多种宗教。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以及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文明多样性不仅使世界具有了姹紫嫣红的色彩,也使人类社会充满了发展进步的蓬勃活力。

文明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世界上任何一种文明,无论其发展程度如何,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文明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则必然走向衰落甚至面临灾难。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有助于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认识和理解,消除相互间的隔阂、疏远和敌对,从而拉近人们在感情上、心理上的距离,并不断积累信任、增进友谊。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正是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以一种新文明观引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在这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与世隔绝中迈向繁荣。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需要我们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中斯两国同为亚洲大陆上的文明古国,两国文明交流历史悠久,佛法相亲,民心相通,是彼此值得信赖的真朋友、好伙伴。通过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两国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作为倡导包容多样的两大文明,中斯坚持做互利合作的伙伴,也将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