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守护世界和平安宁》
2024-02-17 14:00

2月15日,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英文主流媒体《每日新闻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之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守护世界和平安宁》。中文全文如下: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全球化时代,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全球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现有全球安全治理架构已难以化解不断积累的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在此背景下,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一重大倡议打破了“修昔底德陷阱”“文明冲突论”等西方国际关系旧有安全理论的桎梏,契合当前国际社会的现实需求,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3年2月,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并提出二十个重点合作方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概念文件》直面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倡导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为进一步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睦、和谐,主张和合共生、天下一家,这些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文明基因”。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也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方都发挥了重要的建设作用。

全球安全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正前所未有地面临分裂的危险。一些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加剧全球安全治理赤字。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战、共同责任把各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致力于实现共享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

“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