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进全球发展倡议 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2024-02-11 18:00

日前,戚振宏大使在斯里兰卡英文主流媒体《每日新闻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之三《推进全球发展倡议 携手共建美好未来》。中文全文如下: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2015年,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绘就蓝图。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不足,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在全球发展事业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21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动员资源、采取行动、形成合力。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方期待,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两年多来,中国践言履诺,垂范先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一步步走深走实,为国际社会凝聚发展共识、优化发展资源、解决发展难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作为全球发展倡导者、发展合作行动派的大国本色和大国担当。

一是凝聚发展共识。中方先后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等活动,携手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7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有效凝聚发展优先的国际共识。

二是携手扩大合作。4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同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建设,近30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同中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倡议与相关国家和地区重大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中方坚持开放包容,积极开展三方合作,一些发达国家和更多国际机构加入倡议合作。

三是推动资源投入。中方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已纳入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覆盖60多个发展中国家。多元参与的资金平台初具规模,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积极支持项目融资,盖茨基金会等民间基金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也参与其中。2023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宣布,中方将推出100亿美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四是打造“工具箱”。中方帮助发展中国家破除发展瓶颈,开展“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构建“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及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通过举办1000多期能力建设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余人次培训。

全球发展倡议受到广泛积极回应,因为它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将发展议题置于国际合作议程中心位置的强烈呼声。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中国,始终秉持让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行动逻辑。中国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接近两位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相信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中国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强劲动力。

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落下,这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朴素愿景,也是联合国倡导的努力目标。中斯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都面临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任务,双方在发展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中方愿与包括斯方在内的各国一道,扎实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