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使馆隆重举行“鲁蓬远渔028”渔船斯里兰卡搜救行动答谢招待会
2023-06-07 15:00

2023年6月6日晚,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答谢招待会,感谢斯里兰卡海军千里驰援“鲁蓬远渔028”远洋渔船搜救行动。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兼办公厅主任拉特纳亚克、大众传媒部长兼内阁发言人古纳瓦德纳、外交国务部长巴拉苏里亚、国防参谋长席尔瓦上将、海军司令佩雷拉中将、印度尼西亚驻斯大使托宾、澳大利亚驻斯高专史蒂文斯、以及斯驰援军舰“维杰亚巴胡舰”全体官兵、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斯里兰卡校友会、斯对华五大友好组织代表等近300人出席。来自中斯两国以及国际地区的20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招待会在奏响中斯两国国歌中拉开序幕,现场全体人员为事故遇难及失踪船员集体默哀一分钟。现场播放了斯海军专门制作的搜救任务纪录短片,令人动容。佩雷拉司令详细介绍了斯海军参与搜救的全过程,回顾了救援中遇到的风险挑战,并向各国联手救援的壮举致以崇高敬意。

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起由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悲剧令人悲恸,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事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救援。中国海军舰艇、海事救援船、附近远洋渔船等迅疾赶赴失事地点,中方还及时联系斯里兰卡、澳大利亚、印度、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共同搜救,累计搜寻面积近2万平方海里。令人感动的是,斯里兰卡朋友第一时间派军舰和潜水分队奔赴近800海里(约1500公里)以外的事故地点,第一个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水中、进入船体救援,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以及所有失事船员家属将永远铭记这份特殊的友谊。

戚大使强调,大海无情人有情,我们深切感受到斯里兰卡政府、人民、军队对中国兄弟般的情谊,深切感受到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是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居民。在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的今天,唯有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携手奋斗!

拉特纳亚克国安顾问表示,斯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始终患难与共。派遣海军舰艇千里驰援、潜入未知区域,这绝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对于救援中国船只、中国朋友,斯里兰卡必须去!因为这不仅是人道主义救援的国际义务,更是斯中两国坚定友谊的根本要求。斯里兰卡能挺过去年暴发的严重经济危机走到今天,中国的帮助至关重要。我们期待在未来的经济复苏进程中继续得到中方一如既往的支持。

随后,在主持人逐一唱名和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斯海军九名英勇的潜水员——少校苏巴辛哈,士官阿努纳吉特、艾卡纳亚克、贾亚提萨,一等兵达尔萨纳、那纳亚纳,二等兵山达鲁万、迪萨纳亚克、库马拉杰——先后走上舞台中央。中国使馆九名女外交官向英雄们献上鲜花,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与会人员纷纷上前合影留念,畅叙中斯传统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