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大使为斯里兰卡执政党访华考察团举办饯行招待会
2023-04-17 18:30

2023年4月15日晚,斯里兰卡僧伽罗—泰米尔新年假期期间,戚振宏大使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为即将赴中国考察访问的斯里兰卡执政党代表团举办饯行招待会。斯人民阵线党青年团主席、电力和能源部国务部长查纳卡,统一国民党副领袖、总统高级顾问维杰瓦德纳,人民联合阵线青年团宣传秘书山塔,泰米尔人民解放猛虎党全国召集人塔基瓦兰,以及使馆首席馆员胡炜参赞、陈湘源参赞、政治处主任罗冲等出席。

戚振宏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访问是新冠疫情暴发三年来,特别是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斯里兰卡国家发生巨变以来,两国政党首次举行线下交流,很有意义。更重要的是,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人类社会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中斯两国执政党有着共同的责任,认真思考各自国家将何去何从,如何更好地互学互鉴、相互帮助,如何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中方精心设计了此访行程,先后访问的云南、福建、北京三地各有特点,且都与斯里兰卡颇有渊源,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行。

戚大使强调,政党交往始终是中斯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政党也是中斯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主要推动者。斯统一国民党执政时期,中斯冲破阻力签署《米胶协定》;斯自由党执政时期,中斯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过去十多年来,中方支持斯历届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反对外部干涉、推动战后重建、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克服经济金融危机。事实一再表明,中斯关系具有历史性、全面性、战略性,中斯友好合作也是斯不同地区、不同政党、不同宗教信众的普遍共识。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所在政党的中青年骨干,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弘扬中斯友谊的重任。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访问圆满成功!

查纳卡国务部长、维杰瓦德纳副领袖分别发言,感谢中方盛情邀请、精心安排,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伟大成就,期待此访能在发展经济、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方面实地学习借鉴中共成功经验,更好致力于斯国家发展和斯中友好事业。

戚振宏大使还与斯政党友人共同观看了云南、福建、北京三地宣传片,以及介绍中国减贫、高铁、航天、文化、西藏等专题短视频,并进行了热烈交流。

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斯里兰卡执政党代表团将于4月18日至27日赴华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