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大使会见斯里兰卡副议长率领的议员代表团
2022-11-24 13:09

11月23日上午,戚振宏大使应约会见斯里兰卡副议长阿吉特·拉贾帕克舍率领的议员代表团一行6人。

戚振宏表示,中斯友谊源远流长,历经时间考验。在斯剿灭“猛虎组织”、战后重建、抗击疫情、振兴经济、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关键时刻,中方都始终坚定站在斯里兰卡人民一边,永远是斯信得过、靠得住的好朋友、真朋友。斯里兰卡拥有灿烂的文化和强大的韧性,历史上一次次战胜了内忧外患,相信也一定能战胜眼前暂时的经济社会困难。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也为中斯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愿与斯方共同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扩展存量、创造增量,尽快完善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旗舰项目相关法律实施细则,同时积极推进两国自贸协定谈判,打造旅游观光、农业农村、新能源合作等新增长点,助斯早日渡过难关。

拉贾帕克舍及多名议员纷纷发言表示,从1600多年前法显大师来斯求佛,到70年前两国签署《米胶协定》,中国对斯里兰卡始终如兄弟一般,从不欺凌我们,这与西方殖民者以及其他大国截然不同。在我们遇到困难时,中方总是毫不犹豫、不讲条件地伸出援手,绝大部分斯里兰卡人民和议员对此都是发自内心的感激。个别官员、政客和媒体受外国唆使炒作一些涉华负面言论,根本不代表斯主流民意。大使阁下提出的两国经贸合作倡议振奋人心,斯议会愿积极推动相关立法工作,为两国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取得了伟大发展成就,我们期待有机会向中方深入学习治国理政经验,加快斯里兰卡自身发展。

双方还就斯里兰卡债务问题、两国立法机构交流等进行了广泛友好交流。使馆政治处主任罗冲、参赞陈湘源等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