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斯里兰卡5000吨大米正式交接
2022-09-08 14:00

9月7日下午,戚振宏大使与斯里兰卡教育部长普雷马贾扬塔分别代表中斯两国政府在科伦坡签署中国对斯5000吨大米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交接证书。使馆经商参赞李光军、斯教育部常秘拉纳辛哈等参加活动。

戚振宏大使表示,儿童、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在任何困难情况下,教育都不可或缺。斯里兰卡陷入经济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各种渠道提供援助与支持,教育保障是其中重要领域。中方将在未来三个月对斯再提供5000吨大米援助来支持其学生餐计划,下一步还将启动新的援助项目,为斯全国学生提供2023学年所需校服布料的70%,帮助困境下的学生们和他们的家庭度过当前这段困难时期。


普雷马贾扬塔部长表示,疫情冲击和经济社会动荡为斯带来了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包括中国等友好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中国在此刻挺身而出,援助的5000吨大米惠及7900多所学校超过一百万名困难学生,还将继续加大各类物资援助力度,充分体现两国友好互助的深厚情谊。普深情忆及1952年斯中签署《米胶协定》、建交初期斯中领导人互访,特别是班达拉奈克夫人对斯中友谊的珍视,历数班厦、莲花池剧院等知名中国援斯项目,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斯支持与帮助,希望在走出危机的不远将来,推动两国在科研、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
******

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5亿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助斯应对当前困难。在该紧急援助项下,中方承诺向斯里兰卡提供总计1万吨大米的粮食援助,支持斯里兰卡学生餐项目。已有5000吨大米于今年6—8月分批运抵科伦坡,并将于近期完成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