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星璀璨!斯里兰卡军方与中国使馆共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2021-08-02 13:14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做好严格防疫的情况下,与斯里兰卡军方组织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庆祝活动。

  8月1日当天,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斯不同语种主要媒体分别用两个专版,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光荣斗争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斯两军友好故事;前期组织采访斯里兰卡国防部常秘古纳拉特纳上将、前海军司令德·席尔瓦上将、空军司令帕提拉纳中将、北部省基利诺奇军区原司令拉维普里亚少将等斯军方将领,分享其经历的中斯两国、两军友好故事,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美好祝福,以视频与图文形式在当地和国内媒体发表,引发热烈反响,部分文章获得所刊媒体最高阅读量。

  7月30日,斯里兰卡中国国防大学校友会在科伦坡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斯国防部常秘古纳拉特纳上将、斯陆海空三军司令以及30多名来自三军现役或退役校友代表出席活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国防武官万东大校应邀出席。

  校友会首任会长、斯里兰卡海关总署署长、退役少将拉维普里亚向记者表示,非常荣幸在一个活动中同时庆祝三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拉维普利亚专门用习练多次的中文发表开场白:“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4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年我在中国国防大学学习的时候便深刻理解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中国的钢铁长城。中斯友谊万岁,中国共产党千年伟业,百年风华正茂“。

  古纳拉特纳代表戈塔巴雅总统兼国防部长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军队致以节日祝贺,强调患难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之上。斯里兰卡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斯里兰卡三十年内战中所提供的军事援助,“中斯友谊永无止境”,希望两国关系在未来几年继续蓬勃发展并提升到新高度。

  古纳拉特纳说,尽管受到西方世界的蓄意批评打压,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正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强国的和平崛起之路。经过94年的奋斗与不懈追求,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全面转型为世界一流军队,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大量军事培训,斯里兰卡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有幸广泛参与,这有力地推动了中斯防务合作。

  曾经担任斯里兰卡陆军副参谋长的苏希尔少将是斯首位赴中国国防大学的学员。当天庆祝活动中,他分享了自己在华期间学习中国、中国文化、中国人民和中国哲学的心得故事。“近一个月的《孙子兵法》学习让我找到毕业论文的灵感”,苏希尔最终的毕业论文是“斯里兰卡如何从孙子兵法中获得智慧”。

  万东大校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一向高度重视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始终与斯里兰卡人民和军队风雨同舟,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如此。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军队向斯里兰卡军队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并将很快交付对口援助的疫苗。中斯友谊万岁!

  ******

  斯里兰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友会于2020年7月30日成立。该校友会是斯里兰卡首个中斯军队友好组织。据悉,自2001年以来,斯里兰卡三军110余名高级将领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接受培训,回国后均担任要职,退役后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持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