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元旦、春节假期中国公民赴斯旅游的安全提醒
2023-12-29 11:42

近日,一名中国公民在斯南部海滩游玩期间溺水身亡。元旦、春节假期将至,驻斯里兰卡使馆再次提醒拟赴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安全提醒,切勿从事违法活动和自陷风险的行为,开心旅游,平安回家。

一、做好行前准备。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和我馆发布的系列安全提醒,提前了解斯法律法规(如禁止携带香烟入境)、风俗习惯,选择正规旅游服务企业,积极考虑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尽量避免单人“自由行”,及时将旅游路线、规划及自身状况告知家人,保持联系畅通。


二、谨慎选择项目。审慎评估旅游风险,从事游泳、潜水等涉水项目时充分考虑天气、身体状况等因素,建议请专业人员指导陪护。切勿前往未开发、缺乏安全保障区域。


三、注意交通安全。斯正值高温多雨季节,易发生交通事故。请提前了解气候状况、道路条件、行车习惯和交通规则。在斯驾车需换领当地驾照,不得使用中国驾照驾驶车辆。斯偏远地区路况较差,长途旅行最好通过旅行社安排车辆。如乘坐旅游大巴时发现司机长时间疲劳驾驶、车速过快等情况,及时主动提醒。


四、妥善保管财物。旅游景区、商店、酒店、火车站通常是盗抢和诈骗案件高发区,请提高警惕,切勿麻痹大意。妥善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以及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身份证件并留存复印件和电子版备用。不接受陌生人主动提供的服务,如不幸遭遇盗抢,全力保证人身安全,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警。


五、文明守法出行。旅途中注意依规守法、言行文明、衣着得体,树立中国公民良好形象。如与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机构发生纠纷,理性维权,保留证据,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解决,避免采取过激或不理智行为。


六、掌握应急电话。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求助并与中国大使领馆联系,紧急求助电话:(0094)11-2676033,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领保热线)+86-10-12308或+86-10-65612308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