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五一”假期来斯里兰卡中国游客注意事项
2023-04-24 19:31

   五一假期将至,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提醒广大来斯中国游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文明出行,注意做好以下事项,确保在斯旅行平安、愉快:

一、做好行前准备工作,遵守斯里兰卡移民、海关等部门规定

1.准确选择来斯签证类型,警惕电信诈骗高薪陷阱,来斯游客应从事与签证类型相符的活动。

2.建议组团或者结伴来斯旅游,不建议单独来斯旅游。

3.出国前应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并与亲友约定好紧急联络方式,保持信息畅通,留存酒店地址,导游、领队手机号码等。护照、ETA许可、身份证应复印,一份留在家中,一份随身携带,准备几张护照相片,以备不时之需。

4.到斯后应随时掌握自己所处位置,并第一时间将准确地址和定位发送至家人。如发现身陷电信诈骗窝点,应第一时间亲自或通过家人将自身所处地址、楼层和房间号等信息告知斯里兰卡当地警方和使馆,以最大限度缩短警方营救前期工作时间,大幅提高获救可能性。获救后应及时举报有关涉诈窝点信息。

5.严禁携带香烟入境,无许可不得携带五层龙杯、海参、沉香木等违禁品出境。

二、注意防范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住宿、出游安全

1.珍爱生命,不“挂火车”。

2.乘车、住宿时注意看管好钱包、贵重物品和护照。

3.选择安全性强、设施齐全的酒店或宾馆住宿。

4.从事水上活动、游泳前认清警示标志,正确评估自身游泳技能、身体状况。

5.在狮子岩景区游玩时,在壁画区域不要随意拍照,并要提防黄蜂,婉拒被当地人“免费”搀扶。

6.在高处自拍时要注意安全,避免跌落。

7.请备足驱蚊水、蚊香等防蚊物品,注意防范登革热。

8.在ATM机使用银行卡或购物刷卡时要提防信息被复制。

三、入乡随俗,文明出行

1.不要捕捉和采摘野生动植物,否则将面临拘捕和高额罚款。

2.注意尊重宗教习俗。参观寺庙要脱鞋;穿着得体,不袒胸露背,不穿无袖上衣和短裙、短裤,宜穿白色为主色的带袖衣服,裙、裤长度过膝。

3.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也不要随地丢弃垃圾,否则将面临高额罚款。

4.随身携带护照,遇检查时请予以配合并保持耐心和冷静。

5.远离黄、赌、毒、电信诈骗,不要抵押护照借债。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以下电话寻求协助:

斯里兰卡警察部门电话:警察(全国):(0094)119,118;警察(科伦坡):(0094)11-2433333;旅游警察(科伦坡):(0094)11-2421070,11-2421052;

驻斯里兰卡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94)11-267603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656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