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提请在斯中国机构、公民务必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和回国前隔离要求
2021-03-03 20:04

  自斯里兰卡本土疫情爆发以来,在斯中国机构和公民积极响应我馆号召,严格遵守中斯两国防疫规定,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在斯中国公民确诊病例一度维持零新增,成绩来之不易。自2020年11月份以来,随着斯疫情不断蔓延,每月均有中国公民因疏于防范感染新冠病毒,尤其是近日我某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确诊8名中方人员及1名当地员工,向国内输入1例确诊病例,为所有在斯中国同胞再次敲响警钟。为此,我馆再次提请所有在斯中国机构、公民坚决落实落细以下防疫要求:

  一、思想上要继续高度重视,做好与新冠病毒打持久战准备。

  虽然近期全球疫情增速趋缓,但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斗还将继续,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疫情压力都将与我们如影随形。所有在斯中国机构和公民要充分认识到疫情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防止盲目乐观、防控力度衰减。

  二、各机构要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方案,共同构筑防控疫情严密防线。

  当前一些机构在落实疫情防控方面仍存在漏洞,导致零星或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究其主要原因:一是没有为员工配备KN95口罩、橡胶手套、消毒水等必要防护用品;二是中外员工混合办公;三是员工外出赴银行、超市等场所或接收外卖时未佩戴KN95口罩、橡胶手套,未对手部及时消毒;四是员工发生疑似症状后未及时向单位报告并采取隔离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等。

  请各机构举一反三,全面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排查防疫措施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完善疫情防控预案,特别是要做好员工日常健康监测,教育员工“非必要不外出”,实施封闭管理、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完善发生疫情应急方案,如发生聚集性疫情,立即开展全员检测,对密切接触人员严格做好隔离观察,强化现场环境消杀,切断传染链,全力阻遏疫情进一步扩散。

  三、严格落实回国前隔离管理措施,避免向国内输入疫情。

  国际旅行会增加疫情传播和感染几率,在斯各机构与公民应进一步强化“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观念。如确有紧急事务回国,请严格按照我馆2月19日发布的《关于驻斯里兰卡使馆调整健康码/健康状况声明书受理要求的通知》做好行前隔离工作:在斯企业和项目要对拟回国中方人员进行登机前至少14天隔离闭环管理。对于未落实隔离管理要求或存在防控漏洞的企业和项目,我馆对其回国人员不发健康码。我馆再次重申:所有拟赴华中外人员,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前切勿再安排外出购物、就餐、会友、赴银行办事等活动。

  四、加强信息报送,避免瞒报、迟报、漏报。

       各机构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有人出现相关新冠肺炎症状,请立即向本单位报告,并在严格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就医。如确诊为阳性,请积极配合斯卫生部门隔离治疗。确诊同胞在接受治疗或隔离观察同时,请及时通知近期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自我隔离,尽可能避免扩大感染范围;同时将信息发至使馆以下指定邮箱:consulate_lka@mfa.gov.cn,commercial_shi@163.com,也可拨打领保电话:112676033,向使馆申领连花清瘟胶囊。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每个人都渴望一切恢复正常,但新冠病毒总是在人们放松警惕的时候对人们发起攻击。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携起手来,继续保持足够的信心、细心、耐心,就一定能够迎来战胜新冠病毒的曙光。

  驻斯里兰卡使馆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