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斯里兰卡召开经贸联委会第7次会议
2021-09-24 21:05

  9月24日下午,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与斯里兰卡贸易部常秘贾亚瓦哈纳女士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召开中斯经贸联委会第7次会议。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斯“繁荣与辉煌愿景”战略对接、抗疫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中国对斯投资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经商参赞李光军,斯驻华大使科霍纳,中方商务部、海关总署、有关商协会代表和斯方贸易部、外交部、财政部、投资局等有关政府部门代表参会。

  任鸿斌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戈塔巴雅总统的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斯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自上届联委会以来,中国已成为斯最大贸易伙伴,对斯投资规模增加了近1倍,汉班托塔港等重大项目运营顺利,彰显了中斯经贸合作的发展潜力。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斯经贸合作迎来新的机遇。中方愿与斯方密切合作,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领域达成的共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斯方对华出口优势产品,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斯投资,进一步加强发展合作,推动中斯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贾亚瓦哈纳表示,斯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方援助为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斯方深表感谢,期待继续同中方加强合作。近年来,中斯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斯方重视中国市场,希扩大优势农产品、水产品对华出口,愿为中国企业在斯投资提供便利。希望双方依托经贸联委会机制,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