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朝野12个主要政党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06-16 13:27

  2021年6月15日,斯里兰卡共产党、人民阵线党、自由党、统一国民党等12个朝野主要政党以视频会议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现场宣读联名贺信。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前总统西里塞纳、前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以及六名内阁部长、多名议员分别以各自政党领导人身份参会并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副部长陈洲、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应邀与会并发言。

  斯里兰卡各政党领导人纷纷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以热烈祝贺;盛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繁荣与进步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独特贡献;强调中共百年华诞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全世界广大政党和民众的共同盛事;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中共交流合作, 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经验,共同推动斯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执政联盟领袖、政府总理马欣达表示,斯中两国、两党关系源远流长,患难与共、相互支持,正如僧伽罗典籍中所说 “真正的朋友与你同甘共苦,就像壁画一样永不旁顾”。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在各个时期向斯里兰卡提供的各种无私帮助。

  自由党主席、前总统西里塞纳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有效应对疫情、迅速恢复经济,盛赞中国在全国消除极端贫困,帮助数亿人脱贫,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政治力、意志力和执行力,值得斯里兰卡各政党认真学习。

  统一国民党领袖、前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斯里兰卡从对华合作中获益匪浅。相信随着自身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必将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祝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人民联合阵线领袖、外交部长古纳瓦德纳感谢中国共产党为全人类的和平进步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感恩中国为斯里兰卡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剿灭恐怖组织、发展经济社会以及抗击新冠疫情所提供的巨大支持。

  人民阵线党主席、教育部长佩里斯表示,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根植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也根植于两国不同政党之间,必将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全国自由阵线领袖、工业部长维拉万萨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不仅战胜了病毒,还打败了帝国主义的反动政治宣传。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剥削的最大希望!中国共产党万岁!斯中友谊万岁!

  纯净遗产党领袖、能源部长甘曼皮拉表示,过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战胜了一次次艰难险阻,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那些所谓世界“强国”和“超级大国”所尊敬。斯里兰卡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和战略眼光,实现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宏图。

  斯里兰卡共产党前总书记古纳塞卡拉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将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

   

  泰米尔伊拉姆人民民主党领袖、渔业部长德瓦南达表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当前世界正发生剧烈变化,捍卫全人类的福祉需要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发挥其自身重要作用。

  穆斯林大会党领袖、议员哈基姆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世界人民谋幸福。中国为斯里兰卡援助了许多重大民生项目,近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还为遭受以色列暴力侵害的巴勒斯坦穆斯林仗义执言,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戚振宏大使衷心感谢参会的斯方12个政党,表示,今天各位政党领袖满怀深情的发言,充分表达了斯朝野各政党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特殊友好情感。此次会议是中斯党际交往的一件大事,必将在庆祝中共百年华诞的系列活动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驻斯使馆愿继续为深化中国共产党与斯各政党治国理政交流提供协助和服务。

  斯里兰卡相关政党基层及海外党员代表、所属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多家网络媒体现场直播了大会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