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族群浓浓友华情
2022-05-27 11:43

斯里兰卡东部省人口约四成是穆斯林,三成信奉印度教,两成信奉佛教,另有部分天主教徒,历史上大部分时间和谐相处,共同塑造了斯里兰卡多元的民族和宗教文化。5月25日至26日,戚振宏大使在东部省省督雅汉帕特女士陪同下,先后参访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寺庙、印度教神庙、伊斯兰教清真寺和天主教教堂。

在亭可马里北郊海边的素馨花(Pichcha Mal)佛寺,斯佛教萨达万萨派大长老西拉维苏迪陪同戚振宏大使和雅汉帕特省督首先查看了由中国使馆捐赠的一套净水设备。大长老代表寺院所在村庄上千名不同信仰群众衷心感谢中方善举,让饱受干旱盐碱之苦的村民能够喝上纯净清冽的饮用水。一行人登上了寺院所在的古刹遗址小山,凭吊1600多年前法显大师自天竺乘船前来狮子国(斯里兰卡古称)求佛登陆地,缅怀古人梯山航海、泽被后世、推动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先驱精神。

在供奉印度教雨神的穆图麻里安曼神庙,戚振宏大使与雅汉帕特省督一行人共同祝福中斯两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祝愿两国友谊同舟共济、风雨无阻,祈盼斯里兰卡早日渡过当前难关。

一行人随后访问了亭可马里地区最大的阿尔·胡鲁主麻清真寺,并与当地经学院学生互动合影。寺内大阿訇代表全区各清真寺及神学会,衷心感谢中国近期为斯里兰卡特别是东部省人民提供的宝贵援助。戚振宏大使介绍了中国特别是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期待两国穆斯林兄弟姐妹疫情过后继续加强友好交流。

戚振宏大使还访问了东部省最大的天主教堂巴蒂卡洛圣玛丽教堂,并代表云南省向教堂及附近200户贫苦民众捐赠了食品包。

参访结束前,戚振宏大使向雅汉帕特省督和随行媒体表示,通过这几天的参访,我们深切感受到斯里兰卡特别是东部省各地区、各族群、各宗教派别浓浓的对华友好之情。中国发展对斯关系、向斯提供援助也是面向斯各地区、各族群、各宗教派别,中方将继续为斯和谐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使馆政治处主任罗冲,斯东部省省督秘书马达纳亚克、首席法律顾问维拉塞克拉,亭可马里和巴蒂卡洛地区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等陪同参访。中斯两国媒体现场报道了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