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荷万里传大爱,挥毫方寸绘友谊——戚振宏大使出席采荷助学金颁发仪式暨中斯儿童绘画展
2022-05-20 11:58

5月19日上午,斯里兰卡科伦坡德薇女子学校彩旗招展,仪仗队盛装奏乐,场面十分温馨热烈。在孩子们的簇拥下,戚振宏大使夫妇步入校园,出席由德薇女校和斯中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杭州采荷助学金颁发仪式,并为中斯儿童绘画展开幕剪彩。德薇女校校长萨马拉辛哈、斯中协会主席德席尔瓦、使馆文化参赞张英保等以及学校350名师生代表出席。

戚振宏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斯两国及两国人民有着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优良传统,历史上留下许多动人佳话。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德薇女校的孩子们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并附上亲笔画,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令无数中国人为此感动。最近,杭州采荷三小的小同学们大爱无疆,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帮助兰卡小朋友,这份义举已经在斯里兰卡广为流传、交口称赞。今年是中斯两国建交65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衷心祝愿中斯两国的孩子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更好地传承光大中斯传统友谊。

德席尔瓦主席代表受助学生感谢杭州采荷三小以及中方各民间友好组织提供的爱心助学金,帮助饱受疫情和经济危机影响的贫困学生尤其是偏远地区儿童渡过难关,继续学业。两国小朋友之间的友情真挚动人,斯里兰卡人民会铭记这份跨越山海的温暖情谊。

仪式结束后,萨马拉辛哈校长邀请戚大使夫妇共同为“中斯儿童绘画展”剪彩,并为优秀作品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两国儿童充满想象力的画作,映衬着现场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成为两国建交6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一大亮点。

******

2020年2月,德薇女校43名学生联名致信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并附上亲笔画,表达对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祝福与支持。彭丽媛教授向学生们复信,感谢她们来信支持中国抗疫,勉励她们为传承中斯友好作出贡献。

今年年初,听闻斯里兰卡经济社会遭遇困难,杭州采荷第三小学的同学和老师们踊跃爱心募捐,向兰卡贫困孩子共计捐助10万元人民币助学金,惠及当地200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