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大使举行记者交流会
2022-04-26 12:04

4月25日中午,戚振宏大使在科伦坡肉桂大酒店举行记者交流会,介绍两国总理近日通话情况,并就中国对斯援助、两国友好合作等逐一回答记者提问。《每日镜报》、《今日锡兰》、《晨报》、大地电视台、太阳电视台、兰卡卫网等15家斯里兰卡媒体出席。

在谈到中方对斯援助时,戚振宏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两年来,中方为斯抗击疫情、复苏经济、保障民生提供了海量防疫物资、2600万剂疫苗以及各类金融支持,可以说出力最多、贡献最大。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同马欣达总理通话时指出,中方对斯方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斯方提供急需民生帮助。中国政府宣布向斯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云南省等地方政府、中国扶贫基金会、红十字会甚至是杭州采荷三小的师生们也都纷纷向斯伸出了援手。历史一再表明,无论斯国内和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斯信得过、靠得住的真朋友,中斯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中方对斯支持是跨政党、跨地区、跨族群的。

在谈到两国经济金融合作时,戚振宏表示,中国不是斯唯一的债权方,也不是最大的债权方,个别外媒炮制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根本与事实不符。正相反,中方对斯贷款主要用于斯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为斯实现独立自强、走出“发展陷阱”提供了重要帮助。中方高度关注斯方当前金融危机及提出的融资请求,两国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可就此保持沟通。

戚振宏还回答了有关斯当前社会局势、中斯自贸协定谈判、斯招商引资环境、中国游客来斯旅游等问题。交流会前后超过两小时,气氛热烈友好,各大媒体现场予以滚动报道。